國防大學傳出歧視愛滋病學生並將之退學,日前衛福部對此提出行政訴訟,擬依法對國防大學開罰100萬元。國防部16日重申,該學生被退學是因為德行考核成績不及格,依校規規定懲處退學。

日前傳出愛滋病學生遭國防大學禁止上游泳課、要求餐盤分開清洗,甚至遭約談退學。國防大學政戰學院教育長上校陳毅銘表示,目前了解是沒有這樣的情況。他指出,將這名愛滋病學生退學純粹是因為他個人品德的瑕疵、並非歧視愛滋病患。

陳毅銘指出,這名學生在2012年9月未經報備攜帶電腦入校,違反資安規定,還用同寢同學的電腦來頂替送檢,事後態度也不好,遭校方記過2次、申誡2次,學期末德性考核被評列為乙等,國防大學在2013年1月核予退學處分。

媒體質疑,軍方入伍規定連續2年考核乙等才退出,但國防大學1年德行考核乙等即退學,國防大學的考核是否過於嚴苛?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回應,民眾會對軍官的個人品德、體能有要求,因此,軍官除了要符合社會期待,也要有自我要求,對於該生不能誠實面對過錯,還找其他理由搪塞,不符社會大眾期待。

外界指出國防部向學生追討80萬元學費,陳毅銘表示,該名學生為軍費生,在退學後,本來就須要償還在校期間的津貼,高雄行政法院7月也裁定,學生要賠償所有津貼共80餘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