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長葉俊榮16日率團登太平島,但事實上,這場「登島秀」的主角原本是總統蔡英文。據瞭解,為了展現新政府捍衛南海主權的決心,蔡英文原先屬意於8月15日親自登上太平島,但當天同時也是日本於二戰期間宣布戰敗之日,國安高層擔心此舉將會觸動日方的敏感神經,且考量總統登島會衝擊台美關係。最後決定延後一天,由葉俊榮在16日「代打」上陣。

內政部長葉俊榮15日晚間突襲宣布,將於16日上午與海巡署長李仲威、高雄市政府人員及科研團隊一同登太平島,並為南沙醫院新門牌「南沙2號」掛牌。外界猜測,過去馬政府時期,也是由前內政部長陳威仁登島訪視後,才由總統親自登島,新政府似乎也想藉由葉俊榮替蔡英文登島「鋪路」。

不過,據瞭解,葉俊榮並非幫蔡英文鋪路,而是「代打」。原本蔡英文計畫自己在8月15日當天,親自登上太平島,一掃過去新政府被外界批評在南海立場上過度軟弱的負面印象。對此,國安高層則有很多考慮與討論,一方面擔心15日當天是日本戰敗日,此時登島將會觸動日方的敏感神經;再加上若由總統親自登島,恐直接影響台美關係,最後才敲定延後一天,改16日登島,且由內政部長葉俊榮「代打」,以科研、生態考察名義登島,柔性訴求南海主權。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則在稍後回應指出,總統蔡英文15日只有前往外島蘭嶼的計畫且已經完成,並沒有前往太平島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