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15日上午前往屏東縣三地門鄉出席聯合收穫祭活動,她在致詞時提到,今天是排灣族的Masalut(收穫祭),是一年當中最重要的節慶,重要程度有如漢人的農曆春節一般,而她來參加,就是要告訴國人「Masalut有多重要」,並祈求未來一年有更豐盛的收穫。

蔡英文15日上午前往屏東縣三地門鄉出席「2016三地門聯合收穫祭暨全鄉運動會開幕典禮」,受到現場鄉民夾道熱烈歡迎,並在三地門鄉長歸曉惠的引領下與族人共舞,現場氣氛熱鬧愉快。

蔡英文在致詞時表示,今天來參加的Masalut,是排灣族最重要的節慶,與漢人的過年一樣重要。在這個節慶裡,國家元首前來參加,就是要告訴全國的人民,Masalut有多重要。而在Masalut中,她也祈求未來一年能有更豐盛的收穫,「這不只是為族人祈福,也是為全國人民祈福」。

蔡英文說,她在8月1日以國家元首的身分,代表政府對原住民族道歉。但道歉只是這個政府為原住民族做的第一步,是台灣社會走向和解的第一步,接下來會做更多。

而蔡英文也好奇,「在總統任期內,能為原住民族做的一件事情,那件事該會是什麼?」她說,除了原住民族自治法、土海法的推動,及保留地和傳統領域的土地問題等,許多歷史問題要一一公開,並找出一個大家都可以共同接受的方式來解決外,最重要的,是要扭轉台灣社會對原住民族的認識。

蔡英文強調,她最想做到的事,就是讓台灣社會都能對原住民發自內心的尊重、理解,甚至羨慕。也希望透過今天的活動機會,讓大家認識三地門鄉,看到三地門鄉展現部落最美的那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