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收費員抗爭2年問題仍未解決,自救會15日至民進黨中央黨部前宣布將長期留守,要求總統蔡英文落實選前承諾,提出具體解決方案,否則將採取輪班制駐守黨部。國道收費員自救會長孫秀鑾質疑,民進黨政府將勞工權益踩在腳下,蔡英文的轉型正義究竟在哪裡。

自救會成員表示,此次抗爭為24小時輪班制,每個人平均駐守舉牌4小時,呼籲蔡英文儘速派出行政層級代表,召開專案小組會議,研擬方案解決收費員年資補貼與工作安置的問題。此外,現場駐守帳篷也設置了國道收費員的抗爭展覽,供民眾參考。

孫秀鑾指出,蔡英文承諾選後召開專案小組處理收費員年資補貼和工作安置的問題,但是,拖到現在就職將近100天,都沒有提出具體方案,協商也一直拖延。另外,她也表示,自救會成員會一直舉著「苦候方案」標語,等到蔡英文提出解決方法,不然絕不撤離。

全國關廠工人連線成員郭冠均表示,政府像拼裝車一樣,接觸過程各部會無法協調,找勞動部處理,勞動部又推給交通部。他進一步指出,協商過程政府一再拖延,不同部門間互相卸責,國道收費員才一直在外受苦。

民進黨中央黨部外的駐守帳篷設置了國道收費員的抗爭展覽,供民眾閱覽。   圖:許芷敏/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