厭倦了換手機像換衣服的速度一樣快嗎?綠色和平組織15日公布最新調查發現,在台灣、美國、俄羅斯、墨西哥、德國、中國、韓國等7國使用手機者調查中,國人平均每人擁有5.4支手機,與排名第1個的俄羅斯人有5.5支手機的數目相去不遠。特別的是,有不到5成國人認為各家推出新機品牌速度太多,希望日後新上市的機種「長壽」並易於維修。

蘋果即將推出新款iPhone 7,Samsung也將推出Galaxy Note 7迎戰,不到1年就推出新機,綠色和平公布今年7、8月間的調查發現,平均擁有手機數量最少的德國僅有3.2支手機,有些是正在使用中或擺著暫時用不到,但也有3成以上的受訪者說,就是因為喜新厭舊,愛上新手機的功能才會下手採購。儘管國人擁有手機比例僅次於俄羅斯,但也有4成6的台灣受訪者認為,廠商推出新機的速度太快了。

「根據聯合國2014年統計,全球的電子廢棄物多達300萬公噸產自於小型IT產品,例如手機或個人電腦,過程中不僅消耗天然資源並產生化學污染,也會傷害土地和河川」,綠色和平IT專案主任李之安強調,約有9成受訪者表示,期盼日後生產的新手機較耐用,並且容易維修,呼籲廠商推出新機時,以再生材料代替原始材料,創造循環經濟的品牌新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