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最近可說是腹背受敵,除了民調下滑落後競選對手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就連黨內同志也不爽頻扯後腿,這讓川普一改大砲性格,承認邁向白宮之路正面臨挑戰,最終可能敗北。

川普11日在造勢大會上,向現場摩門教傳教士喊話,「我在猶他州有大麻煩了。」他坦承,如果美國民眾拒絕他的直率作風,缺乏政治正確可能讓他輸掉這場選戰。

事隔一天,美國媒體12日報導,70多名具影響力的共和黨人士聯名簽署1封信,直指「川普造成的分歧、他的魯莽無能,史無前例地不受歡迎程度,會讓這次選舉成為民主黨的一面倒大勝」,要求黨內停止為他的競選活動支出經費,轉而投入11月的國會選舉,協助陷入苦戰的參議員和眾議員候選人。

公開信呼籲,只有共和黨全國委員會將所有可用的資源轉移到協助不看好的參眾議員選舉,才能夠避免共和黨沉淪。「這不該是個困難的決定,因為川普當選總統的希望正逐日消失。」

信中並列舉川普的各種行徑,並指這些行徑使他失去數百萬各黨派選民的支持。

對此,身為億萬富豪的川普回應表示,他並不擔心共和黨切斷對他的支持,「我只要停止資助共和黨就好了。」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