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12日舉辦「如何落實電影法第13條,促進全國電影票房系統透明化」公聽會。文化部長鄭麗君在會中表示,自上任後,一直聽到大家提到台灣影視產業的危機,鄭麗君強調,「我們必須要打國家隊」,面對電影票房系統透明化,大家必須團結合作,一起建立共識減少對立,積極讓政策轉型。

由於過去電影票房無法反應出真實情況,台灣又缺少公信力的全國票房統計系統,導致票房不透明引發詬病,為了讓台灣電影票房統計制度更完整、透明,文化部積極推動建立電腦票房統計系統,建置票房資訊正確、透明,掌握市場資訊。

鄭麗君表示,從去年開始建置全國票房統計系統,並未與戲院售票系統連結,無法真實反應銷售票房,也失去設立電影法13條的目的。鄭麗君提到,台北市早有建置票房連線統計系統,但是大台北以外,除了連鎖型的映演業者有售票連結,其他基本上都是「點數戲院(不與片商談票房拆帳)」。

電影發展基金會董事長朱延平也表示,過去票房從電話報票,到現在用電腦報票,「其實沒有什麼改進」,電腦報票系統基本上沒有透明化,如何保證電影票房真實性?

威秀影城董事長吳明憲強調,事實上映演業跟電影片商應該是「合作關係」,但是現在彼此卻存在歧見,最主要的原因來自於「不信任」,而備受關注的售票系統,其實開放的位置並非全部開放,需要留一些給現場排隊的人,所以完全連結售票系統,即時反應票房是有問題的,票房系統上的建置,還是需要大家共同討論取得共識,別讓映演業者成為眾矢之的。

最後鄭麗君表示,依目前系統建置方式,資訊的正確性有待商榷,改善方式使用施行細則必須再訂定或修法,而公聽會討論的共識,指定由文化部設立的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負責公布票房資訊,公布的對象則分為會員(產業利益相關者)與大眾,「會員每天中午可取得前一天全台票房資訊,周末票房則等到周一公布」;一般民眾看到票房統計時間,將再研議,文化部也會積極討論系統建構的方式做技術上的檢討,「年底前提出改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