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抽查市售30件牙膏商品,驗出「黑人超氟多效護理牙膏」及「云南白藥薄荷牙膏」防腐劑超標,其中「云南白藥薄荷牙膏」共檢出3種防腐劑,總含量為0.6321%。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提醒,牙膏中含有防腐劑,可能與其他環境荷爾蒙互相強化,產生雞尾酒效應,危害人體健康。

為了解市售牙膏商品狀況,消基會3月抽查藥妝通路的30件牙膏商品,檢視商品標示、氟含量是否合乎規定以及防腐劑含量是否超標。消基會12日召開記者會指出,「黑人超氟多效護理牙膏」及「云南白藥薄荷牙膏」防腐劑超標,且外包裝標有全成分的14件商品中,有4件查無其標榜功效的對應成分。

凌永健表示,防腐劑主要功能是抑制物質中的微生物,若透過皮膚或口腔進入人體,可能產生不耐受或過敏反應,長期累積對肝有嚴重影響。他進一步指出,只考慮單一有毒物危害會低估風險,政府應計算各項有毒物質加乘累積的危害,訂定相關限量標準。

目前非藥用牙膏採《商品標示法》管理,商品內容只需標示主成分,為此,消基會呼籲,衛福部應儘速於《化妝品衛生管理條例》中,將非藥用牙膏列入管理,要求業者標示商品全成分,以保障消費者知的權利。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12日指出,此次30件的牙膏商品中,共有2件防腐劑含量超標,分別為「黑人超氟多效護理牙膏」(圖上),及「云南白藥薄荷牙膏」(圖下)。   圖:許芷敏/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