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北教育大學12日舉行「東協人力教育中心」揭牌典禮,會中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教育部將編列10億預算,用在增編獎學金、鼓勵大專赴東南亞文化交流,培養與東南亞相關專才,期望能滿足台灣企業「新南向」的人才需求。

北教大為了響應政府的新南向政策,特別成立「東協人力教育中心」,培養企業南進所需的人才。北教大校長張新仁說,近年國內東協地區留學生人數不斷增加,以北教大為例,100學年度東協留學生僅30人,到104學年度已增加到73人,成長率達143%。

張新仁表示,看好東南亞地區的發展潛力,為了吸納東協留學生,除了教育中心之外,還將增設「東南亞人才培育學分學程」、「東南亞區域管理人才碩士學位學程」等課程,協助台商企業培訓語文和管理能力兼備的幹部。

林騰蛟表示,教育部日前成立新南向專案小組,就國際教育交流平台,以及人才交流管道等多面向研討,目前正在編列明年度預算,預定編列10億元經費,增列新南向政策華語文獎學金、高等教育論壇等,希望有更多台生到東協交流,以及廣納東協10國學生來台灣學習,未來將派師資到東南亞進行華語交流,現正在審查中的107課綱也會將東南亞語言作為國高中選修課程。

新南向政策辦公室主任黃志芳也出席揭牌典禮,他表示,東協現在是一個熱門市場,各國都覬覦著東協的經濟大餅,如日本、澳洲等國,對東南亞的人才趨之若鶩。黃志芳說,台灣的高等教育產能過剩,或能透過吸引東協人才來台唸書,補足現今少子化的空缺,同時為台灣企業進軍東南亞培養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