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副國務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10日(當地時間)發布2015年度國際宗教自由報告。布林肯表示,宗教多元化不是一個弱點或是不足的地方,而是顯示對公民信仰的尊重,與提供公民一個為成功社會做出貢獻的具體理由。 

布林肯發布報告時指出,「我們的信息很簡單,當公民能夠完全享有其應有的權利時,社會將會更強大、更富有、更安全也更穩定,當政府拒絕給予宗教自由的權利時,會把沒做錯任何事的民眾轉變成罪犯,引發絕望、歧視、異化的緊張局面。」 

BBC報導,報告中提到中國除了箝制宗教自由,以及對被認為威脅到國家或共產黨的宗教活動及個人自由進行限制外,浙江省政府摧毀了眾多天主教堂與基督教堂,並且強拆1500多個十字架的行動,而被特別關注。香港明報報導則指出,與過去的國際宗教自由報告不同的是,今年的報告提到,如伊斯蘭國、基地組織等非國家行為者對宗教少數派與少數民族所做的攻擊行為,構成宗教自由的極大威脅 。 

美國1998年通過了國際宗教自由法案,從1999年開始,中國由於從事或容忍嚴重侵犯宗教自由的行為而被列為特別關注國家,今年所發布的報告,中國仍被列入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