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主辦的2016台灣科技藝術節,由知名的科技藝術策展人邱志永及知名音樂製作人陳鎮川聯合策劃,11日舉辦發表記者會,文化部長鄭麗君也親臨現場致詞,她提到,文化部持續好幾年都在提倡科技與藝術的「跨界」合作,並強調文化部今年將會首度參與政院的科技會報,並提出文化科技計畫,加速文化與科技結合。

鄭麗君表示,文化部一直致力於文化與科技的結合,希望讓藝術工作者進一步結合科技工具,發揮更多創作力,也增加科技藝術運用的文化元素。鄭麗君提到,台灣科技在世界上擁有許多競爭優勢,但是文化藝術如安娜琪舞蹈劇場及台南人劇團都到世界各地藝術節演出,也是世界對於台灣文化的肯定,若是能將科技與藝術結合,相信一定是相輔相成的加乘效果。

鄭麗君引用了20世紀美國知名建築師富勒(Buckminster Fuller)的名言「越前瞻的科技越接近藝術,越先進的藝術越接近科學」,科技與藝術看似是兩種語言,其實是很接近的純粹本質,當中有很多語彙是可以共通的。鄭麗君提到,文化部今年也將受邀參加政院的科技會報;而8月底將成立的「文化會報」也將會邀請科技部參加,積極讓兩部會合作,提出更具體的文化科技政策。

策展人邱誌勇今年科技藝術節的邀演作品,將會有一連串科技與藝術的跨領域結合,讓藝術不再讓人感到疏離,而是結合科技與現代感,讓藝術具有更多流行元素在其中,如藝術節中的「潮派對」,更是邀請了知名的音樂製作人陳鎮川,以香港知名作詞人林夕的歌詞為本,再透過歌手許哲珮的歌聲詮釋,結合多名科技數位藝術家,共同打造一場別開生面的科技藝術音樂饗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