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登台後爭議不斷,稅務與營業登記問題引起計程車業者反彈連連。大都會衛星總經理吳建璋11日表示,Uber的錢、車輛、乘客及司機都取自台灣,但是不繳稅、無法可管,公司又設在國外,「根本和詐騙集團一樣」。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11日上午舉辦「共享經濟」公聽會,邀請國發會、經濟部、Uber營運總監、計程車代表及專家學者出席。 

對於爭議已久的稅制問題,Uber台灣資深營運總監吳罡表示,Uber一直以來都有合法繳稅,總部也將於下週派國際專員來台,參加由國稅局發起的跨境電商稅務研究會議。 

不過,許毓仁質疑,Uber規避乘客的安全性和保險,吳罡回應,Uber現在有全球保單,保障消費者權益,目前也積極和台灣保險公司洽談,希望政府可以盡快制訂政策的發展方向,以利和保險公司的合作。 

但對於吳罡的說法,吳建璋直言,Uber仍在閃躲問題,台灣在2011年就已頒佈《計程車客運服務業申請核准經營辦法》,所有業者都可以申請,參與證照考試成為計程車司機,但是,Uber仍不負起相關責任,不僅總公司設在荷蘭,求償無門,登記資本額也只有100萬,跟詐騙集團一樣,隨時可以逃,他批評,若Uber再無法可管,類似的詐騙行業將更興盛。 

此外,吳建璋也說,Uber打著共享經濟的名號,稱要妥善運用閒置空車,但若台灣所有空車都上路營業,將使交通急速惡化,且他指出,台灣目前計程車有8萬7千多輛,供給甚至過甚。 

現場甚至有計程車司機激動表示,吳罡所談的共享經濟,派遣的是無牌照的非法白牌車,但是雙北計程車空車率已經非常高,若再加上白牌車進來搶市場,那無照白牌車有生意,計程車則將更閒置,根本不能稱為共享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