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助理教授羅敏輝與美國暨太空總署(NASA)科學家,利用新的衛星遙測技術「GRACE」發現,在過去10年裡,海平面上升速度減緩20%。但羅敏輝表示,陸地上的水只是進入地層,推測未來10-20年就會回到海洋,讓海平面上升速度更快。

科技部10日中午召開「氣候驅動的陸地水文循環,減緩過去十年海平面上升的速度」記者會,邀請羅敏輝說明與NASA科學家利用衛星遙測技術所觀察到的科技成果。

羅敏輝指出,「GRACE」是由2顆衛星共同組成,NASA透過紀錄2顆衛星的距離來了解地球上的水循環改變,以及水在陸地與海洋的分佈。

而在2002年至2014年間,格陵蘭和南極大陸的冰層持續融化,據GRACE觀測,有較多的水累積在土壤與地下水層,而這些陸地多吸收的水,讓每年海平面上升幅度減少約0.71毫米。

羅敏輝認為,過去10年隨著反聖嬰現象的出現,全球大氣環流改變,降水集中在內陸河,河水不會馬上流到海裡。他進一步指出,2010年與2011年澳洲的百年大洪水就是反聖嬰所致,這些水沒有快速流入海洋,反而進入地層,造成地球水源分佈的改變。

羅敏輝強調,雖然過去10年海平面上升暫緩,但是,推測未來10到20年,這些水就會透過蒸發到大氣回到海洋,讓海平面上升速度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