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新任董事長何煖軒曾說過,不會對任何參與罷工的人秋後算帳,但2位修護工在8月8日父親節收到記1支大過的通知」,對此,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林佳瑋強調,最快將於12日展開行動,除了向桃園市政府勞動局提出勞資爭議調解外,也將同時對勞動部提出不當勞動行為裁決申請。而何煖軒10日下午受訪時表示,目前尚未得知該公司內部2位華航資深修護工遭到記大過之事,更非他親自授意簽名執行,稍晚會進一步了解情況。

「我說過不會秋後算帳,絕對不會『自打嘴巴』,而且說話算話」,何煖軒強調,他尚未聽聞華航資深修護工劉惠宗、朱梅雪2人,因籌組工會並聲援空服員罷工遭到秋後算帳記大過之事,依照他的個性,承諾過的事情就「算話」,他還需要一點時間了解詳細情況。

華航修護工廠工會理事長易湘岳強調,修護工會在今年5月被勞動部「拔牌」撤銷後,目前仍在訴訟爭議期間,沒想到,在空服員罷工後,8月又發生修護工被記大過的憾事,希望新上任的華航董事長何煖軒體認前線工會運動者的辛勞,撤回對2位修護工記大過的決定,讓此事圓滿落幕。

勞動部強調,如果遭到記過的2位華航修護工要提出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勞動部絕對會依法受理,但仍希望勞資雙方對於員工籌組工會的行為,抱持正面態度看待,妥善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