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傳高雄市長陳菊3日在民進黨中常會向黨主席蔡英文表示,時代力量介入高雄市大溝頂拆遷案。對此,自救會會長鄭淵文10日受訪否認有時代力量介入,他說,只有請時力立委高璐.以用協助要資料,以及請洪慈庸開記者會,但記者會後來也沒開成,他同時表示,任何謠言、政黨操作都不會動搖居民反迫遷的決心。

不過,高市府則針對高雄旗山大溝頂、果菜市場、拉瓦克部落等議題表示,這都是這座城市數十年發展所遺留下來的問題,為了讓城市更安全,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縱然知道會面對各種壓力,高雄市政府仍選擇承擔及處理,因為如果現在不做,未來50年也不會被解決,而且這3項公共政策都是從公共利益出發。

高雄果菜市場旁民宅、旗山大溝頂太平商場拉瓦克部落的居民各自組成的3個自救會10日北上,在民進黨中央前舉辦「行政大黑箱,高雄『拆一夏』」記者會,高喊「高抬怪手,停止迫遷」等口號,要求市政府應秉持行政透明原則,公開相關計畫,並盡速舉辦行政聽證會,在與居民真誠磋商前,應立即停止逼遷住戶。

大溝頂自救會會長鄭淵文表示,市政府以治水為由拆除大溝頂,後果及成本由手無寸鐵的大溝頂居民承擔,違反政府施政信賴保護原則。他提及,10日是大溝頂自行拆遷的最後期限,未來居民將面臨不定期強拆的威脅。他強調,他背負幾十位老人家面臨無家可歸的恐懼,希望陳菊暫緩拆除,並告訴居民真正的治水原因,若市政府要強行拆遷,將不惜以肉身阻擋怪手,捍衛家園。對此,高市府回應指出,大溝頂是要解決建物安全、長年環境衛生以及區域淹水問題,針對中低收入戶、弱勢戶及獨居老人,市府會協助安置,也會提供租金補貼。

台灣人權促進會居住權專員林彥彤表示,不管是旗山大溝頂、高雄果菜市場還是拉瓦克部落,在收到強迫拆除的公文前,都沒有得到政府妥當的協商與替代方案的尋找。他指出,政府在40年前徵收高雄果菜市場時曾承諾會歸還一半的土地,最後卻沒有歸還權狀,居民抗爭40年至今,政府僅表示,要用當時的市價補償,現在甚至在沒有與居民磋商的情況下強徵強拆,是忽視人權的行為。

至於高雄果菜市場,高市府表示,當地存在淹水、交通等問題,且周邊佔用戶早在民國62年已完成徵收,若能完成一座結合滯洪功能的果菜批發市場,一併打通十全路與覺民路,將促進三民區整體環境提升。

林彥彤表示在拉瓦克的拆遷案中,雖然高雄市政府曾與居民協商出安置方案,卻在今年跳票,改將居民遷移至台電舊宿舍。台電舊宿舍是大樓且沒有電梯,部落裡年邁的居民根本無法安居。他也指出,陳菊身為人權鬥士,需要作出行動來證明她仍是個關心社會、關心底層人民痛苦的市長。

而拉瓦克部落原地數次火災,高市府認為,其面對的是公安及人命損失的問題,市府採取整修台電宿舍集體安置的創新作法,提供原住民更安全舒適的居住空間,居民對安置計畫皆非常清楚,去年也已全數簽署同意安置書。 

但反迫遷連線執行委員徐亦甫仍批評,號稱人權城市的市長陳菊在2014年巢運簽署內容包含「終結強拆迫遷」的承諾書,卻藐視居民的居住權,在沒有真誠協商、研擬替代方案、公開資訊提供居民談判機會就要拆除,違反當初的承諾。

高市府重申,市府團隊已經舉辦過無數次法定公聽會及說明會,且每日都有水利局、農業局、原民會、區公所同仁在地駐點,逐戶溝通說明,隨時面對問題並解答,未來仍會持續溝通,妥善照顧住戶生活、協助搬遷及規劃安置等相關工作。 面對長年的沉痾,高市府願意盡一切努力回應民意希望新政府改革的期待,在公共利益和住民權益間尋求平衡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