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一向大賺觀光財,如今軍政府當政,卻把觀光客當作「嫌疑犯」,計畫未來向每位入境的觀光客發配可定位的SIM卡,以追蹤去向,還否認會侵害觀光客的隱私。

法新社報導,泰國國家廣播電訊委員會(NBTC)在當地時間9日提出這項監控外國旅客的計畫,秘書長塔孔恩(Takorn Tantasith)還大言不慚地表示,這項計畫並不是限制觀光客的權利,只是在部分觀光客非法居留或拘留脫逃時,可以幫助追蹤。塔孔恩並未透露,該計畫如何執行,何時實施,只說會配合法院命令進行,SIM卡的發配需不需要遊客自費,也未做說明。

「CHANNEL NEWS ASIA」報導,該國社會發展暨人類安全部部長Pongsathorn Chansri 指出,如果是在泰國工作長期居留的外國人,則不在此計畫範圍內,因為他們早就被規定要詳細註載在泰國的各項事宜。

儘管每年約有3000萬外國觀光客造訪泰國,帶來驚人的錢潮,觀光收入約佔泰國全國經濟收入的1/10,不過由於少部分遊客挑戰泰國法律,讓2年前上台的軍政府把此類觀光客視為眼中釘,早就放話會想出對策來「治」他們。果不其然,NBTC就提出這種被外界視為妄顧隱私的監控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