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鑑於兒童用品中廣泛使用的溴化阻燃劑,恐傷及嬰幼兒神經系統,消費者文教基金會9日召開記者會,公布5月抽驗21件兒童用品的結果,雖然其中的多溴二苯醚(PBDEs)與多溴聯苯(PBBs)等溴化阻燃劑含量均小於5ppm,但仍呼籲政府應採用更嚴格的標準ppb(1ppm=1000ppb)加以規範。

消基會強調,多溴二苯醚(PBDEs)與多溴聯苯(PBBs)的暴露方式與戴奧辛相似,可經由飲食、哺乳傳遞給下一代,甚至會透過遭到污染的空氣,經由皮膚和其他產品接觸而被人體吸收。

消基會提醒,多溴二苯醚(PBDEs)具有神經毒性,對於體型較小的兒童而言,暴露劑量往往高於成年人,嚴重時,會影響大腦和神經系統,包括自閉症、注意力缺失、過動症以及其他學習和行為障礙。

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呼籲,政府不該用成人的標準看待兒童,應該採用更精細的標準ppb(1ppm=1000ppb)來規範兒童用品,且參照美國華盛頓的「兒童安全用品法案」規定製造商要申報特定化學品濃度。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科長饒玉珍表示,目前使用的檢測測儀器,對溴化阻燃劑的檢測下限僅能測出5ppm,低於5ppm的兒童用品均被定義為「未檢出」,現行規範為兒童產品「不得含」有害物質,故若有相關產品檢測結果為含有危害物質,就須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