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都委會9日下午通過南鐵東移案,反南鐵東移自救會與環團在會議期間紛紛戴上口罩「沉默發聲」,甚至集體退席抗議,但仍無法達成要求召開聽證會的訴求,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強調,南鐵案明顯有政治力介入,民進黨完全執政後,還是用強勢的手段強渡關山,令人失望又心酸。自救會成員聽到南鐵案順利過關時,更是當場流淚,看了令人不忍。

爭議不休的南鐵東移案9日通過都委會審查會,環保團體先以程序發言要求釐清會議程序,擔任都委會主席的內政部次長花敬群首先公開致歉,反南鐵東移自救會成員戴口罩、手持標語席地而坐,要求內政部針對南鐵案召開行政聽證會,但因雙方歧見未達共識,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與南鐵居民一同退席抗議。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則站在主席台前,要求花敬群說明南鐵案的地下水議題,卻遭到花敬群當場回嗆:「妳回去多讀點書」,都委會的與會委員從6樓遷到5樓繼續進行閉門會議,最後決議通過此案。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表示,內政部早就決議要在9日的都委會通過南鐵案,花敬群是「假道歉、真做球」。她強調,民進黨執政後,反而對人民的防備心更強、更害怕,當自救會成員9日早上進入內政部營建署參加都委會時,門口警衛要求逐一檢查與會者的隨身背包,還動員警力層層包圍主席台保護花敬群,似乎把人民當成「暴民」,以往參加過多次相關會議,但從來不曾看過如此戒備森嚴的景象。

粘麗玉感嘆,為了要求內政部對南鐵案召開行政聽證會,反南鐵東移自救會成員8日發起朗讀24小時活動,她8日晚上趕到現場排隊朗讀,過程中,發電機一度停電,但南鐵青年仍想盡力買汽油重新啟動電力,但到了9日下午,自救會成員聽到南鐵案順利過關時,當場流淚,看了令人不忍。

「台南市長賴清德說南鐵案是重大建設,卻沒有轉圜餘地,也不考慮開聽證會,這個以建設為重的開發案,不但讓人看不見亮光,甚至更令人失望」,粘麗玉強調,南鐵案雖已通過,但該區的地下湧泉爭議尚未釐清,聯盟將考慮循法律程序提出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