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9日宣布,在都委會的審議下,所有委員一致通過台南市鐵路地下化都市計畫變更案。都委會認為,行政院所核定的「南鐵東移」地下化方案,比起自救會提出的「東側臨時軌加原軌地下化」方案,還要少拆119戶民宅,且從正當性、公益性以及必要性來評估,政院「東移」版,均優於自救會版本。

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在會後強調,南鐵東移案絕非迫遷,有83%被徵購戶在工程完成後,可以遷回原地,且原來的鐵道處將會改建成「路寬40米的公園道」,與過往居住在鐵道一旁不同。

而少部分住戶因為徵購範圍太大,導致沒有剩餘土地,花敬群表示,未來也可用半價申購台南市政府設置在附近的安置住宅,未來台南市新車站也將座落在當地,交通非常便捷。

都委會也表示,在比較行政院核定的「南鐵東移」版本,以及自救會所提原軌地下化方案後,他們認為自救會版本的唯一優點,在於被徵用土地的地主在完工後,可取回原本土地。但此方案與行政院核定案都會有房屋受到拆遷,且自救會版本較政院版多拆119戶,受到衝擊範圍明顯較大。

都委會也表示,鐵路地下化的土地徵收是長條狀,與大區段的區域土地徵收不同,政院「東移」版所徵購的土地面積,多為低於10坪的小面積,且83%被徵購戶可於工程完成後,還可回到原地更新重建家園,其餘17%受到影響面積較大的家戶,也有安置住宅方案,及台南市政府的弱勢家戶照顧方案來保障居住權益,內政部稱,「不會造成任何家戶受到明顯迫害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