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警方8日強行將5名台灣人遣送中國,我國府、院、外交部與陸委會皆表達嚴正抗議。對此,外交部9日也說明,儘管已使盡手段阻擋國人遣送至中國,但仍難敵中國的「蠻橫」;對於外界質疑,外交部耗費太多心力去救「壞人」,外交部則重申並非保護壞人,而是爭取國人在外國的基本保障。

針對肯亞案,亞非司司長陳俊賢9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對於肯亞警方無視判決,強行將獲判無罪的台灣人押至警局拘留,甚至遣送中國,簡直是「兩個人(駐南非代表陳忠與警務秘書)對抗兩個國家的戰爭」。

陳俊賢也形容,當碰到公安比法院大的國家,有種「秀才遇到兵」的感覺,他感慨地說,當所有文明的手段都用盡時,才發現法院的判決書仍敵不過中國的蠻橫。

媒體詢問,為何外交部要註銷肯亞案5人的護照,陳俊賢回應,由於肯亞案5名台灣人的護照被警方扣留,透過把護照註銷,該護照就無法在國際間通行,持照者便只能遣返台灣;但中國跟肯亞卻強制讓沒有合法旅行證件的台灣人在自己國家出境、入境,這在國際間是相當不可思議的事情。他指出,中國的做法罔顧法制、破壞人權,也有損國際形象。

面對外界質疑,外交部為何要花那麼多心力去搶救「壞人」?陳俊賢則表示,如果國家不能保護他們,就會形成一個慣例,只要中國懷疑有人犯罪就隨時可以把人帶走,對台灣人權是嚴重的踐踏。他重申,外交部並非保護壞人,而是爭取國內人民在外旅遊的基本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