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改打經濟牌,希望挽救越來越低迷的人氣,但就在底特律發表經濟計劃演說之際,50名共和黨籍前高級國家安全官員投書《紐約時報》,表明拒絕支持川普,並且警告說如果川普當選,「將是美國歷史上最魯莽的總統」。

外電報導,川普在美東時間8日於底特律經濟俱樂部發表演說,聚焦貿易、稅務、移民和法規等內容。包括要大幅降低個人及企業所得稅、重新檢查美國對外商貿談判,甚至撤銷2015年歐巴馬政府與11國簽署的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等。

近1個星期來,川普民調節節下滑,一向愛打嘴砲的他終於回歸政見,在上周宣布13人經濟幕僚後,在底特律也首次針對經濟議題發表談話。不過,時機似乎太晚了,《華爾街日報》報導,最新民調,川普再輸對手希拉蕊9個百分點。

至於在共和黨內,相挺的同志沒幾個,圍剿的卻是前仆後繼。在他攻訐陣亡將士家屬,引來黨內同志連番砲轟後,又有50名共和黨籍前高級國家安全官員在《紐約時報》發表公開信,呼籲選民不要投票給川普。

這些前高級官員包括前國土安全主管、情報主管、總統高級顧問等,曾任職於尼克森(Richard Nixon)到小布希(George W. Bush)的共和黨總統政府。雖然他們並沒有表明會倒戈支持希拉蕊,但很明確地表示:「我們之中,沒有人會投票支持川普。」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50名美國共和黨籍前高級國家安全官員在《紐約時報》發表公開信,呼籲選民不要投票給川普。   圖:翻攝《紐約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