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法院日前開庭審判涉電信詐騙案5名台灣人無罪後,8日凌晨(台北時間)確定已遭肯亞警方遣送中國。國民黨立委廖國棟8日在立法院受訪表示,呼籲中國勿設前提,兩岸應該要盡快進行協商,最大的困難在於九二共識沒有進展,讓我方的說法沒有獲得中國的理解或認可。

廖國棟表示,國人在肯亞原要被帶回台灣又被帶走,呼籲蔡英文應該要盡快展開兩岸協商,否則類似的情況將會重演,如果兩岸沒共識或協商、諒解,類似事件恐怕不會停止,蔡政府應該盡快去跟溝通協商,才是解決之道,並且兩岸之前簽署的司法互助協議機制還是存在的,兩岸有機會協商應該還是可以化解。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表示,中國雖然堅持九二共識,但是,連台灣審判的權力都剝奪,況且肯亞法院還是無罪判決,已不是司法管轄權的問題,中國還在大肆干擾單純的司法案件,提升做為打壓台灣的籌碼,逼台灣就範,其實還是九二共識的問題。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也表示,肯亞案已經不是單純的司法案件,最離譜的在於,肯亞法官都已經判決無罪,還裁定遣返回台,居然「還產生這樣一個搶人事件」,人最後送到中國,這是人權的問題,不只是兩岸主權爭議的問題了,呼籲新政府從法務部和陸委會成立專案小組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