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名涉嫌電信詐欺的台灣嫌犯8日凌晨(台北時間)遭肯亞警方遣送中國。對此,外交部向肯亞政府表達嚴正抗議;陸委會也透過管道向中國表達深切遺憾與抗議;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則表示,對於這個違反人權與國際慣例的結果,總統府感到非常遺憾。

肯亞法院85日宣判,並裁決5嫌犯遣返台灣後,台灣駐南非代表處同仁即強烈要求肯亞警方遵守法院判決,同時洽請國際媒體及國際人權團體從旁協助。不料,肯亞在台北時間8日凌晨約2點將5名台灣嫌犯送到機場,中國專機隨後在凌晨4點多起飛,前往處理的駐南非代表經過33夜的奮戰,最後一刻也前往機場阻攔。

陸委會要求,5名國人被押抵中國後,中方應依據兩岸司法互助協議的規定,進行人身安全限制通報。

隨後,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對於這個違反人權與國際慣例的結果,感到非常遺憾。府方並請行政院包括:法務部、陸委會等單位全力交涉,並依據兩岸共同打擊犯罪與司法互助協議的規範,要求中方儘速遣返我方人民,以保障國人人身自由與司法等權益。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