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歲的日本天皇明仁7月傳出有意「生前退位」,將皇位讓給56歲的皇太子德仁,事件延燒至今,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宮內廳8日下午3時(台灣時間8日下午2時)將安排播出英、日語的天皇影片,向民眾發表聲明。

外界猜測,明仁天皇應該不會直接講出「退位」2字,因為日本《憲法》禁止日皇發表任何關於政治的聲明;但極可能在錄影中提到身為「天皇象徵」所需擔負的義務,同時發表自己的想法。

「中國網」指出,日本普遍推測明仁天皇「生前退位」的原因,不外乎3種說法:1是天皇年事已高,對於皇政力不從心;2是希望讓位於兒子,保持皇室的傳承(註:皇太子德仁現年56歲);3是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推動憲改有關。

無論原因為何,日本戰後,天皇制度的變化似乎已經勢不可擋。「共同社」民調,90%日本民眾覺得明仁工作太重,85%認為應修法讓日皇能夠生前退位。

明仁是日本第125任天皇,也是現任的天皇。1989年1月7日即位至今。8日的電視演說將是他5年前對東日本大地震發表聲明以來,第2度對公眾發表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