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主計總處5日公布了7月消費者物價總指數(CPI),年增率1.23%,7大類中變動最大為食物類,年增率5.54%,主要受寒害、高溫等氣候影響,量減價揚,蔬菜價格上漲16.14%,水果上漲幅度更高達35.5%。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副處長蔡鈺泰說明,7月份物價在食物方面上漲幅不少,而中元普渡將近,水果價格更是居高不下,年增率漲幅達35.5%。蔡鈺泰表示,今年水果的價格變動走勢與往年不同,原本7月應該是水果價格較低的時候,平均跌幅2成,但由於年初的寒害與7月的尼伯特颱風等天候因素,造成水果價格不跌反升。

蔡鈺泰表示,今年7月的物價漲幅變大,主要就是因為蔬菜水果的價格上漲,但扣除這個層面,整體CPI呈現一個平穩的狀態,油料費年增率也下跌了6.77%,只要天候持續正常,物價就會恢復。

另外,7月CPI較6月上漲0.22%,主因是受暑假旅遊旺季,國內外旅遊團費調漲影響,教養娛樂漲1.44%,以及颱風影響造成蔬菜價格上漲8.46%,食物上漲0.53%,但是,油料費因國際原油價格走勢下跌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