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蘇嘉全率領的訪日團,2日晚間受關東僑團之邀,在東京五星級飯店參與宴會,然而民進黨立法委員趙天麟非訪問團成員,卻攜家帶眷赴日,外交部4日對此做出回應,此次駐日代表處確實有建議趙天麟出席僑宴,但是,駐日代表處也澄清指出,所有來賓名單皆事前核定,並沒有家屬臨時參加。

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表示,每當有大型僑宴,僑團或主辦單位都會就邀請貴賓名單,諮商相關駐處的意見,而此次駐日代表處確實有提出建議,趙天麟既然也在當地訪問,一同參加宴會,可以提高活動效益。

對此,外交部部長李大維受訪表示,許多委員趁著休會期間與家人自費前往,這些行程是由他們個人買單,絕對不是由公家承擔。

此外,駐日本代表處也發出新聞稿澄清,立委參與僑宴都有事前登記,所有來賓名單也為事前核定,並沒有家屬臨時參加。而針對費用問題,駐日代表謝長廷也指示會計部門,剔除不當或不符規定者,新聞稿中並強調,駐日處相信,「沒有人會為了佔一、兩餐的便宜,而辛勞奔走交流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