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宜蘭好山好水行動聯盟成員孫博萮等人4日至監察院陳情指出,科技部推出「第2期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預計在宜蘭設地熱發電廠,但是,還未申請環評就先花了2億元鑽井,工程失敗後未提出檢討,卻擅改計畫內容,形同「詐騙宜蘭官民」,要求監察院彈劾。

日前科技部推出「第2期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NEP2),孫博萮表示,科技部應該先向環保署申請環評,若是試驗性計劃,也要向能源局申請免環評,但科技部既未申請環評、也沒有申請免環評,明顯失職。

孫博萮強調,在科技部決定鑽第1口井之前,她曾提醒三星紅柴林不適合投資資源,此計畫開挖2,260公尺,溫度只有68度,科技部事後又決定在相隔不到2公里處打第2口井,2次鑽井均未申請試驗性計畫,質疑科技部是以設置電廠的名義詐騙。

孫博萮表示,7月28日曾收到科技部回覆她於7月19日寄發的陳情函,回函中提及:「台灣北部地熱鑽井計畫」屬「學術性之地質探查、資料蒐集建構範圍」,未涉及「發電機組」規劃事宜。但她查閱經濟部NEP2預期執行內容與經費配置規畫專案報告中,近程目標提及,計畫設置深層地熱發電示範電廠,並完成宜蘭地區地熱可發電量的評估報告,並加強型地熱系統的先導發電研究,科技部的回答明顯不符合當初的計畫目標。

環保團體要求監察院彈劾「第2期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主持人經濟部次長沈榮津、科技部部長楊弘敦、經濟部長李世光等失職官員,並糾正失職的科技部與環保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