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水利局辦理旗山太平商場牴觸戶搬遷查估,3日出動機具執行兩戶已同意搬遷的住戶,現場雖有自救會成員到場抗議,但水利局以收回無人使用戶產權為由,順利執行,並完成圍離。水利局同時指出,旗山太平商場拆遷獎勵金申請展延到8月10日,呼籲牴觸戶把握自身權益。

大溝頂自救會發表聲明,對水利局強行查估表示不滿,並譴責執法過程。自救會說,住戶簽署「安置同意書」非「拆除同意書」,市府執法粗暴,點燃公民社會對新政權忍無可忍的怒火,呼籲市府懸崖勒馬。 

市府今天出其不意,出動人力與機具開往太平商場,引起其他反搬遷的住戶和自救會不滿,對市府人員叫囂,警方擔心發生衝突,調派上百名警力到場維持秩序,水利局表示,有兩戶已經同意搬遷,水利局協助辦理搬遷與查估,並在完成查估建物,同時將回收的產權做圍籬,並公告「危險勿近」及「市府公物不得毀損」。

水利局長蔡長展指出,水利局並非強制拆除,是協助住戶把家具設備遷到住戶指定的地點。他表示,水利局參照「高雄市舉辦公共工程拆遷補償及救濟自治條例」,給予沒有所有權的原承租戶建物救濟,加上人口搬遷、租金補貼及營業損失等,平均每戶約可領70萬元的救濟金,希望住戶能夠自行搬遷,對於中低收入戶以及弱勢戶,市府將協助安置。

蔡長展表示,33戶牴觸戶中有若干已同意搬遷接受市府安置,但受到鄰居街坊的壓力未表態,市府鼓勵住戶自動搬遷,會平和、柔性處理,同意展延申請期到8月10日,如果住戶配合就會發放依比例約10萬元的獎勵金。

太平商場使用市有水溝用地,建築興建在大排水溝上並使用超過60年,因建物基礎蓋於漿砌石護岸上且建物下方基礎鋼筋裸落、鏽蝕,砌石塌落,土木技師公會認定建物結構不安全、修繕困難應拆除。

高市府辦理二號排水連接中山公園至五號排水系統工程,太平商場33戶牴觸戶必須拆遷。水利局要執行補償查估作業遭抗爭,住戶還到立法院投訴等,並在上月中向高雄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地上物拆遷停止處分,行政法院7月28日裁定「聲請駁回」。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