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3日報導指出,駐日代表處1日晚間宴請懷石料理,招待立法院長蘇嘉全帶隊的立委參訪團,結果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攜家帶眷出席,邱志偉更是請日籍妻子出席代打,並傳出日籍妻子的食宿機票都由外交部負責。對此,當事人3日晚間皆發表聲明,抨擊《聯合晚報》完全沒有採訪當事人,所有報導皆屬臆測。

《聯晚》報導指出,除了駐日代表處招待晚宴外,僑胞也在2日晚間招待1客1萬日圓(約新台幣3133元)的餐點,趙天麟也攜帶全家一同出席,3日晚間由日本國會招待的「日華懇」晚宴,趙天麟也是全家報名,遭批評為「吃相難看」。

對此,趙天麟不滿《聯晚》報導,在臉書中澄清,他是自費前往日本,且參與僑胞晚宴前皆與駐日代表處再三確認是否受邀,以及是否適合攜帶眷屬參加,才帶著全家一同出席,至於3日晚間的「日華懇」,他根本沒有到場,且媒體也沒有採訪他的回應,竟然被說「全家」與會,讓他相當冤枉。

被影射請日籍妻子代打,且妻子的食宿機票皆由外交部負責的民進黨立委邱志偉,也發表聲明自清,強調他原本要在8月1日與參訪團在東京會合,無奈碰上颱風,導致延後至2日晚間才抵達,而他的妻子則是自費返鄉,並在場擔任「翻譯志工」,並非代他出席。他也要求《聯合晚報》必須為錯誤報導進行更正。

僑委會副委員長田秋堇表示,僑胞晚宴邀請,本來就包含委員及委員的眷屬,包括孩子,包括太太,且日本做事情非常仔細,座位都會事先安排,所以僑胞事先都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