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國內愛護動物意識抬頭,行政院農委會3日舉辦「真愛毛小孩,我是好主人」記者會,呼籲飼主除了妥善照顧並終養自家「毛小孩」以外,也要善盡法定責任,完成寵物登記、絕育,以及定期注射狂犬病疫苗。

根據農委會統計,由於生活型態和人口結構改變,民眾飼養家犬貓數量從2005年136萬隻,10年內大幅增長至230餘萬隻,平均每5戶飼養1隻寵物增加為每3戶飼養1隻。另外,6都飼養家犬數量佔全國3分之2,家貓數量成長1.5倍,從22萬隻增加至56萬隻,多半集中在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國內飼養寵物風氣日漸盛行,可是,卻經常發生寵物虐待事件。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執行長姜怡如表示,協會2015年收到超過700件虐待動物的通報,其中有8成以上是不當飼養;她說,《動物保護法》第5條規定飼主有責任保護自己的寵物,許多飼主習慣把寵物留在車上、或長期關在籠子裡面,其實這都是違法的。她指出,在法律進步的同時,飼主的教育也要同步進行。

農委會主委曹啟鴻表示,宣導愛護動物需要有良好的方法,因此藉由和插畫家、導演合作,透過插畫、影片等多元宣傳管道,讓飼主責任觀念能夠深植民眾心裡。他呼籲民眾飼養寵物時,要記得植入晶片、絕育、注射預防針,能減少寵物飼養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