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經濟研究院2日舉行新、卸任董事長交接典禮,由前金管會主委胡勝正接下中經院董事長一職。胡勝正在致詞中表示,台灣產業發展「已經走到盡頭」,需要透過產業創新、區域整合、解決人人口老化來促進經濟轉型成功。他也強調,外界認為自己上任是「由藍轉綠」,但中經院沒有顏色、是永遠的國家智庫。另外,只要政府的公共建設預算提高、5大創新產業能發揮成效,今年「保1」就沒有問題。

中華經濟研究院2日舉行董事長交接典禮,原董事長梁啟源卸任,新任董事長由中研院院士胡勝正接任,並由經濟部次長王美花監交,現場包括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台灣金控董事長李紀珠及經濟學教授施建生都出席觀禮。

胡勝正表示,台灣從過去的傳統產業到現在的資訊與通訊科技大國、以硬體為強項,產業發展已走到盡頭,面對產業轉型,首先要創新,新政府也提出「五加二」政策,但成功與否有待觀察,其次因台灣依靠單一產品、市場出口,必須要加強區域整合,他希望透過新政府的新南向政策及爭取加入TPP能夠擴大市場,讓經濟穩定發展。

另外,胡勝正提到,目前台灣人口老化嚴重,牽扯經濟結構的變動,現在中經院已構思如何編列相關指標,協助政府即時掌握趨勢,他強調,三管齊下將會對台灣的產業發展產生另一波高峰。

前任中經會董事長梁啟源致詞表示,就職5年來,中經院正面發展,儘管政府預算年年刪減,但中經院業績卻是年年增加,業內外盈餘跟5年前相比增加1倍;胡勝正的資歷與能力良好、是位可敬的學者,在他的領導下,中經院會有更好的發展。

但梁啟源也提到,中經院在房地院舍方面與台大有些爭執,每任董事院長上任都很頭痛,目前在一、二審勝訴,有機會保住房舍。他對監交的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說,如果到時候有困難就拜託經濟部了;而中經院未來也會繼續提供政府優質的政策,包括總體經濟、財經政策、產業政策、兩岸經貿及多方經貿關係等等,中經院都會持續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