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觀光局為推廣友善旅遊,推出「借問站」旅遊服務,至今已邁入第3年,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劉喜臨2日出席「創新旅遊服務記者會」表示,今年首度在超過60家的借問站設立發光燈箱招牌,提供外國觀光客辨識,另外,設計多語版的「借問站旅行撲克牌」,整理觀光客常問的問題,讓台灣老闆即使不會講外語,也能幫助觀光客。

交通部觀光局推出「借問站」旅遊服務,與台灣觀光景點周邊店家合作,讓店家扮演旅遊中心的角色,讓讓「借問一下」成為國內外旅客最便利的流行語,解答觀光客的疑難雜症、提供旅遊資訊,透過這種親切的互動來增加旅行的溫度。

觀光局表示,觀光客在旅遊途中,不管是迷路、找廁所、或是需要無線網路,都可以在借問站獲得友善的協助,目前全台設置了約200家借問站,其中有超過100家服務時間到晚上8時之後、超過60家提供24小時服務。

觀光局副局長劉喜臨表示,目前借問站平均分佈在台灣各觀光景點,其中包含警察局、便利商店與當地店家。劉喜臨表示,隨著借問站服務範圍擴大,現在有許多店家主動報名,而觀光局篩選的標準主要是參考該店家是否位於觀光客所在地、是否能整合周邊的文化特色,以及店家熱心的程度。

劉喜臨提到,隨著台灣自由行旅客越來越多、國內深度旅遊盛行,借問站的範圍會深入到鄉間,例如台南後壁鄉這類非主流的觀光景點,未來也會有借問站的服務。

另外,因應自由行的外國觀光客人數增加,劉喜臨表示,觀光局整理觀光客常問的問題,設計多語版的「借問站旅行撲克牌」,不只有英文、日文、韓文,為配合新政府的新南向政策,也包含馬來文,藉由撲克牌讓不會外語的台灣老闆也能和觀光客做互動。他強調,語言絕對不會成為來台灣旅遊的阻礙,透過借問站的服務,讓台灣成為友善旅遊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