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8月1日上路的勞動部7休1」強制政策,因小英總統關切而暫緩。這是對的,應該加以肯定。暫緩不是取消,而是多一點時間思考,在明顯窒礙難行的地方,給予一些彈性。

相對來講,5月間因一名超商員工不滿連續上班8天的新聞,民進黨立委鍾孔炤要求勞動部2週內廢除「例假可挪移」的函釋,經黨政協商,勞動部就立刻照辦了,這就是典型的政治盲動主義,為了討好勞工,其實只是討好勞團的短期政治效益,「膝蓋反射式」地制訂政策,結果又一次落入勞雇雙邊都惹人怨的窘境。

無例外的「7休1」,在某些特殊行業,或特殊情況下窒礙難行,其實是很明顯的。交通業者強烈反彈,因為中秋假期即將來到,疏運會有問題,所以特別引起關注。其他,如旅遊業者帶團出國的領隊,要強制執行「7休1」,也是明顯地沒有道理。

其實,小英總統自己應該也了解這個規定過嚴了。她6月24日展開9天8夜的「英翔專案」,出國訪問巴拿馬和巴拉圭,隨行的不只是公務員,應該也有屬勞基法規範的雇員。此外,華航機師、空服員、各媒體記者都屬相同的情況。他們有可能在中間休1天不工作嗎?如果照勞動部的新規定,這些人都會因小英總統的出訪而違法。

行政程序法155條規定,行政機關為訂定法規命令,得依職權舉行聽證會,要避免的,就是這種政治盲動行為。原本內政部的函釋,適用了30年,一定有它的原因,而且形成一定的勞動結構,當然隨著時代進步,是可以修改,但修改之前,先進行調查,甚至舉行聽證會,了解相關利益者關切之所在,然後才進行更動,這才是負責任的政府所當為。

而民進黨政府並沒有做到這一點,而且執政以來,已經不止這樁犯錯,真的必須非常、非常地警惕。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