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教育基金會1日上午召開「違法校方打壓合法請求,獨裁校長公審純潔學生」記者會,華岡藝術學校3年級學生周子愉指出,他日前在網路貼文指出校方學生代表選舉過程黑箱作業,後來自行籌辦學生會,遭到校方以3大過、2小過及留校察看處分,並遭校長丁永慶在200多位師生面前公審,他要求校方公開承諾不會再對學生進行公審或懲罰,並認可在校學生組成的學生會。

周子愉強調,因不滿校方長期以黑箱作業方式選出學生代表,他才開始籌組學生會並成立華岡藝術學校學生會籌備委員會。今年5月2日中國男星鹿晗到華岡藝校拍攝實境節目秀,遭媒體爆料持觀光簽證來台,涉違法工作時,他在籌備會臉書粉絲專頁呼籲,中國演藝人員及相關工作人員入境後應遵守台灣法律,卻遭到校方以「惡意攻擊學校」、「嚴重破壞校譽」、「冒用華岡藝術學校學生會籌備委員會之名在臉書粉絲專頁發表不當言論」為由,共記3大過、2小過處分,5月3日在無預期的情況下,校長丁永慶又公開在200多位師生面前「公審」他。

周子愉說,校長曾多次以「政治狂熱分子」、「滿嘴歪理」等言語指責,校方於6月1日透過學務會議懲處他留校察看,他提起申訴,但校方仍維持懲處。他要求校方應公開承諾不再對學生進行公審、開放並認可由在校學生組成的學生會、不再侵害學生言論、集會結社等自由。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指出,華岡藝校的學生代表是由4位科主任分別推舉1位候選人,再經校方的行政會議選出,明顯不符合高級中等教育法第53條「學校應輔導學生成立由全校學生選舉產生之學生會及其他相關自治組織」規定。另外,她表示,高中職的申訴管道非常有限,呼籲教育局研擬高中職再申訴規定。

政治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林佳和認為,校方在獎懲委員會並未依規定通知學生及家長到場,程序上未給予學生應有的權利,周子愉並未散布不實言論,教育部也多次告知校方不能以學生在網路或其他平台言論作為懲戒依據,明顯違反比例原則。他也強調,台北市教育局應負起督導責任,他更痛批,周子愉的案子是用法律外衣對學校體系做出嚴重霸凌。

台北市政府教育局中等教育科科長鍾德馨表示,現行規定並無再申訴的救濟管道,若涉及學生身分變更是可以提起訴願,教育局本於監督及主管機關身分,會輔導學校在法制上保障學生權益。        

人本教育基金會與周子愉要求,校方應公開承諾不再對學生進行公審、開放並認可由在校學生組成的學生會、不再侵害學生言論、集會結社等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