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屆香港立法會選舉在提名前夕,突然增加簽署切割港獨的「確認書」選項。提名日期截止後,香港選舉委員會果然開鍘,2名支持港獨的選將前後遭取消參選資格,理由是「因違反基本法」,包括香港民主進步黨的楊繼昌,以及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他們砲轟香港選委員此舉根本是「政治篩選」。

香港立法會選舉將於9月4日投票,在提名展開前夕,香港選舉委員會突然公布新規定,要求參選人必須簽署1份「確認書」,表明擁護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份等3條《基本法》條文,才能完成提名,否則可能提名無效。此舉引來泛民派痛批「奸」,砲轟這個新規定根本是「政治審查」。

儘管上周民主黨的林卓廷雖未簽署該確認書,仍獲通知可以索取選民資料,未被撤銷參選資格,但激進本土派人士梁天琦與社民連主席吳文遠分別向香港高等法院提請司法覆核,卻遭拒絕。之後再傳出陳浩天被取消參選資格,時隔1天,再傳楊繼昌也被撤銷資格。成為香港1997年主權移交以來,首次有人被指因違反《基本法》遭撤銷參選資格。

英國BBC報導,香港特區政府與選委會解釋,這項新規是「確保參選人充分明白法例的要求」。

楊繼昌在臉書上秀出選舉主任回覆的信件,信中指楊繼昌並沒有簽署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聲明。楊表示,自己被裁定提名無效是意料之內,但選舉主任以他過去的言論,考慮他是否合資格參選,他感到奇怪、聞所未聞,不排除提出司法覆核和選舉呈請。

陳浩天則在民族黨網站刊載的選舉主任覆函,選舉主任認為雖然他已簽署包含聲明效忠香港特區與擁護《基本法》的參選表格,但沒簽署新增的「確認書」。他表示將去信聯合國,以及申請選舉呈請及司法覆核,更揚言會有更大規模行動。

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前排左)因為港獨立場鮮明,無法參選立法會選舉,揚言將有進一步行動。   圖:翻攝香港民族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