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在去年12月20日國會改選後歷經半年、2輪選舉,左右兩大黨都無法成功爭取到足夠的支持,未能在期限內組成新政府。外電報導,西班牙代理總理拉霍伊(Mariano Rajoy)在當地時間28日宣布,國王菲利普6世(Felipe VI)指派他籌組新政府,他已經接受任務,不過他坦承有可能以失敗收場。

從去年改選至今,西班牙因為沒有任何政黨贏得國會多數席次,遲遲無法組成新政府。原本是兩黨政治的西班牙,自1977年以來,由人民黨與社會黨輪流執政但該次選舉結果,極左翼政黨「我們可以」與中間派的「公民黨」成為國會第3、4大黨。

原執政的「人民黨」(Partido Popular)與中間派的「公民黨」即使合作,仍無法過半數,而極左翼政黨「我們可以」(Podemos)取代「社會主義工人黨」(Partido Socialista Obrero Español)成為第2大黨,也無意與公民黨合作組閣,形成4黨縱橫卻無人可組閣的窘境。

擔任看守內閣的拉霍伊民調極差,6月的1份民調,有80%的受訪者希望他下台。「euronews」報導,儘管接下國王的指派,但因為其他政黨的不支持態度,拉霍伊也坦然表示只能盡力而為,只是失敗的機率很高。

如果這次拉霍伊籌組政府失敗,西班牙可能必須舉行第3輪國會選舉,勞民傷財不在話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