歹戲拖棚自古就有,絕非柯P自編自導自演的大巨蛋案首創。1856年廣州爆發亞羅號事件,兩廣總督葉名琛在次年英法聯軍進攻前,不談判也不備戰,只窩在衙門裡扶乩,兵臨城下時還嚴令守軍不可發炮還擊。聯軍攻入廣州後被俘,遭解往印度加爾各答而死於囚禁中,因而被外交官薛福成譏為「六不總督」,意即:「不戰、不和、不守、不死、不降,不走。如此疆臣,如此抱負,古之所無,今亦罕有。」

可惜薛福成沒機會見過柯P,不然他最後可能要加一句「未來更烈」。都已經上任台北市長1年多了,柯P還在用他選舉時的3個老梗︰博同情、耍任性與裝可愛。無論自己有什麼出包出糗的鬧劇,一律推給「亞斯伯格症」。至於面對大巨蛋,仍是「3不」原則︰不告、不建也不拆。2016725日接受《中國時報》專訪,〈大巨蛋僵局,柯P︰亞斯伯格症碰到頑固老人〉︰

「大巨蛋僵局遲未落幕,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接受本報專訪時,歸咎於3大原因,除了BOT契約不平等,他坦言『唯一犯的錯』就是拖太久,早在去年9月就該處理,再加上棋逢對手、『亞斯伯格症碰到頑固老人』,事情就變這樣。

柯文哲上任後,先將大巨蛋斥為弊案,組成廉政透明委員會『查弊』;隨後又成立安全體檢小組,直指大巨蛋有公安疑慮,去年520遠雄未按圖施工,勒令停工。至今雙方不斷隔空互槓,仍不見大巨蛋的『曙光』。

談及目前僵局,柯文哲略顯無奈地說,檢討起來他唯一犯的錯就是『拖太久了』,去年9月就應該積極處理。只是大巨蛋占市政工作不到5%,其他包括內湖交通阻塞、颱風假、公車要不要漲1元、颱風來菜價漲,甚至最近才解決美河市案,每天疲於奔命之下,拖太久才導致忽略掉,的確是一個錯誤。

他還抱怨,美河市案已交付仲裁,三創、松菸案最後也都順利解決,期間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也不高興,登報紙罵過一次,但『不會登第三、四、五次』,反觀趙藤雄有他的個性,『有時叫棋逢對手,亞斯伯格症遇到一個很頑固的老人,就這樣。』

此外,前朝簽下的BOT契約讓他綁手綁腳,就像下象棋,車、馬、包都不能動,「很卡!」但任期只剩下2年半,柯文哲『拖得起』嗎?他說,檢視以前的資料,其實馬英九、郝龍斌擔任台北市長時,都曾擋過大巨蛋,不過最後全『棄守』。」

P把自己一切的過錯,全都推給太忙與亞斯伯格症,這理由瞎到連我這資深鄉民都聽不下去了。去年228,柯P首度以「受難者家屬」身分出席紀念儀式;但今年228他卻缺席,效法老毛「橫渡長江」之故技,騎自行車從富貴角燈塔至鵝鑾鼻燈塔,轟轟烈烈地搞了場「一日雙塔」。柯P很忙嗎?忙你個柯……P啦!

至於一說再說的亞斯伯格症,更是考驗鄉民的記憶力。201413日三立《54新觀點》裡,主持人阿娟單刀直入地問他︰「你到底是不是亞斯伯格症患者?你如果是的話,怎麼做市長?你根本溝通協調能力就有問題,表達能力也有問題……」,柯P不等阿娟問完就搶著反駁︰「沒有啦!那個亞斯伯格症是我大兒子,我是沒有。」

阿娟打蛇棍追上︰「你確定沒有?」柯P再解釋︰「每一次我跟太太吵架,就罵我說這是遺傳你的,我說奇怪,孩子是兩個人生出來的,為什麼每次都說是我的。」

選舉前柯P對著阿娟與全台觀眾,信誓旦旦地否認自己有亞斯伯格症,把有病的人推給大兒子。但現在面對無解的大巨蛋,又來裝可憐,自稱是亞斯伯格症患者。請柯P不要再考驗我們鄉民的記憶力了,您跟嫂夫人還有令公子,是不是該先開個家庭會議,確認一下到底是你有病?你兒子有病?還是你老婆有病?或是你們一家都有病?不要選前說一套,選後又說一套。

其次柯P把遠雄的老闆大雄,形容為一個「頑固老人」,這也太神奇了吧?2013年大雄遭網路紅人宅神列名為「十大惡人」的票選人物之一,被大雄提告後又撤回,台北地檢署因而2014813日宣告不起訴。鄉民們不滿大雄所說「每坪250萬元不算貴」,罵他奸商也好,罵他惡人也罷,但柯P說大雄頑固,這就太瞎了吧?

身為魯蛇鄉民,成年之前隨父母在北投鎮上四處租屋,對於房價當然也是恨到牙癢癢的。可是之前我在文經社工作了20年,我的老闆為公司置產,兩次也都選擇在三重光復路上的鴻運大樓。遠雄的房價很高,遠雄取得建地的過程有爭議,甚至遠雄老闆的言行都不被大眾接受;問題是這些都不能證明遠雄蓋的房子,品質就會比較差啊?

我沒什麼買房的經驗,但我的老闆很有經驗;他認為遠雄的房子品質較好,也相信他們的售後服務。921大地震時我們的倉庫牆有龜裂,雖已交屋多年,遠雄仍負責修復,因而我的老闆第二次添購倉庫時仍選那棟樓。遠雄又不是一案公司,能在台灣存活20年以上,一定是獲得某些人的支持。人會被騙一次,但不會被同一個人騙這麼多次啊!

立場不同,觀點自然不同。對一個建商來說,說大雄奸、說大雄貪,鄉民大概都能接受;但柯P卻指責大雄頑固,這不是瞎,根本就是太瞎。商人要奸、要貪都是天性,但商人要怎麼頑固呢?假如宅神能再辦一次網路公投,看看鄉民是認為柯P比較頑固?還是大雄比較頑固?那大概就像柯P與連大少選市長,勝負未選就已先定了。

大巨蛋究竟是要建要拆,我不懂,更不敢置評。但鄉民們一定跟我一樣,聽不懂柯P到底在說什麼。從選前柯P就一直把大巨蛋的弊端,歸咎於馬郝包庇,大家也都期望他上任後,借大巨蛋案把這兩個權貴子弟移送法辦,最好像是關阿扁那樣,把這兩個官二代關到「挫尿」為止。

但柯P搞了一年半多的大巨蛋,既沒告馬郝,也沒告大雄,搞到連解約也不做,忽然又來個髮夾彎,柯P竟然說︰「其實馬英九、郝龍斌擔任台北市長時,都曾擋過大巨蛋。」幫幫忙啊!柯P到底馬郝二人市長任內是在推蛋?還是在擋蛋?你能不能一次說個清楚。

不建、不拆也不告,鄉民們受夠了歹戲拖棚的大巨蛋,現在大雄揚言跟柯P在媒體上攤牌,這實在是太好了。鄉民想看的是柯P與大雄搭個擂台華山論劍,而不是這一年多來的隔空吐劍光。

大雄看來拙口笨舌,媒體上的社會形象也不佳;相對於柯P號稱智商157,還經歷過市長選舉,又自稱為了市民權益,當然沒理由畏戰的。面對即將開幕的世大運,歹戲拖棚的大巨蛋總該有個完結篇。如今大雄「梭哈」了,也就拜託P爽快點,別被鄉民「看破腳手」,與大雄公開辯論吧!

(影片為柯文哲選前在2014年1月3日接受三立《54新觀點》主持人阿娟提問時,否認自己患有亞斯伯格症。)

作者:管仁健(文史工作者)

為解決大巨蛋問題,遠雄董事長趙藤雄最近親上火線辯護,並表達希望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圖)直接見面,全程公開直播。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