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上任逾2個月,台灣民意基金會26日公布民調,民意支持度下跌了14%。對此,民進黨立委陳亭妃27日受訪表示,過去馬政府執政8年悖離民意,於是人民將對政府的期待,完全轉嫁到蔡英文身上;民進黨立委黃偉哲也表示,很多人批評蔡英文不登太平島宣示,但前總統馬英九登過島,有用嗎?

陳亭妃說,過去馬政府執政時期,悖離民意,無法給予人民期待,因此當蔡英文政府上台後,便將期待轉嫁到蔡英文身上。陳亭妃也提到,大家希望馬政府做不好的地方,蔡政府能做好,對新政府的期待值很高,民調是參考數字,讓新政府警惕,該如何與人民做直接的溝通。她指出,新政府還有很多政策,包括:年金改革、司法改革等,都將對外公布,呼應人民的期待。

另外傳因蔡英文政府上台後,沖之鳥、太平島、飛彈誤射等外交國防出包連連,導致民調下滑。黃偉哲也回應,太平島的主權非常清楚,現在主要是爭論9段線與11段線的議題,「登不登太平島真的不是問題。」黃偉哲表示,總統上不上太平島,無傷於太平島屬於台灣的事實,但登島也要有登島的目的,總統若無法改變現況的話,應該選擇更有效的方式去做,「前總統馬英九也登過太平島,有用嗎?」

不過,國民黨立委李彥秀則批評,蔡英文上任後,面對國防、外交議題都躲在幕後沒有任何主張,不僅兩岸沒有交流,勞工民生議題也完全拿不出具體方法。「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原定28日舉辦,卻因我方準備不及,確定延期。王育敏批評,行政院長林全在沖之鳥礁爭議時,還信誓旦旦的說,7月底前一定會跟日方談判,現在卻跳票,批評民進黨政府「喪權辱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