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南海仲裁以及沖之鳥爭議,國民黨智庫26日召開「從沖之鳥礁到太平島:蔡英文總統您在怕什麼?」記者會,國家安全組召集人林郁方表示,愛國漁民至太平島宣示主權未受保護,且政府在沖之鳥未派公務船護漁,批評總統蔡英文為懦弱外交,林郁方並呼籲,蔡英文應該要發揮女性柔和但堅決的力量,要實施靈活外交,當一個智者。

針對台灣漁民欲登太平島宣示主權,林郁方指出,登島要45日前申請,是針對搭空軍C130的規定,此次漁民搭自有船前往不應該受阻。林郁方更批評,蔡英文曾在法國發生恐攻時,表態「我和法國人民站在一起」,但蔡英文不是法國總統,而是中華民國的總統,希望蔡英文能跟愛國漁民站在一起。

台師大政治所教授王冠雄批評,政府口口聲聲說「台灣是海洋國家」,卻用技術性規定限制漁民登太平島的活動空間,對於仲裁結果,政府只聲明「不接受」,卻沒有任何具體行動,呼籲政府在台灣進行宣告太平島是島而非礁之前,應效法日本在沖之鳥進行強力執法,讓海巡艦艇及執法單位常駐太平島,以保護漁民捕魚的權利。

前國安會副秘書長楊永明則表示,太平島現在已成為台灣與美國喊價的籌碼,卻反而壓抑了主權,欺負漁民「完全欺負自己人」。

會後針對媒體詢問,蔡政府對美日關係的看重是否遠遠大於兩岸關係,林郁方回應,蔡英文就是追求台獨,且為了台獨,蔡英文可以切除任何與中國有關的事物,像是九段線,但這是不可能的。

會後,林郁方也現場打衛星電話給護主權漁船滿吉勝號船長陳富盛陳富盛於電話中表示,由於島上屬於軍事重地,因此不能進入,但已補上足夠的淡水,現在也已在返台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