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26日院會處理105年度國營事業預算案,不過,國民黨團以技術性杯葛議事,提出了1474項刪減預算案,並且在院會「逐案提異議」,再用提議「點名表決」及「重付表決」的方式,讓一個提案必須經過3道程序,企圖癱瘓院會進行。不過這次國營事業預算絕大部分都是馬英九執政時期所提的預算案,國民黨為了杯葛議事,自提「刪減預算案」。

立法院院會排審105年度國營事業預算案,國民黨團提出了1474項變更議程、民進黨團提了48案、親民黨團提出42案、時代力量提出35案、民進黨團提出818項對案以及審查委員會留下2案,全部加起來後,立法院院會預算案總共要處理2419項議案。

不過國民黨團則再次利用變更議程的方式拖延,不僅利用提出1474項提案來杯葛外,還利用議事程序的方式拖延院會,國民黨團逐案提出異議後,再提出「點名表決」,點名表決遭否定後,最後再上演「重付表決」,因此立法院開始上演「討論一案就必須經過3道程序」的戲碼。

但105年度的國營事業預算案,絕大部分都是在馬英九總統任內編列,國民黨提出刪減預算案杯葛,等同於「自己提的預算自己刪」。

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依照25日審理處理黨產條例的經驗來看,表決一整天也不過表決67次,如果真要下場表決2419個案子,就算一天表決80次,也大概需要連續表決30日才能表決完畢,不可能在這次臨時會中完成。

李鴻鈞表示,這種杯葛行動,將使臨時會淪為沒有意義,也不會有結果的消耗戰,而國營事業也將因此沒有合法預算使用,整個政府機器陷入空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