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屆香港立法會選舉將於9月4日投票, 29日選舉提名截止。由於在提名展開前夕,香港選舉委員會突然公布新規定,要求參選人必須簽署1份「確認書」,切割港獨,才能完成提名。此舉引來泛民派痛批「奸」,本土派參選人25日上告香港高等法院,提請司法覆核。

《南華早報》報導,激進本土派人士梁天琦質疑,選舉事務官員是否有權增設篩選參選人的規定;社民連主席吳文遠表示,新規定無異於政治篩選,2人不約而同在25日向港高等法院提出訴訟。

不過就在上述人士循求司法途徑解決之際,卻傳出另1位沒有簽確認書的參選人、民主黨的林卓廷,收到香港選舉委員會的通知,可以索取選民資料,他在臉書上表示,選委會並沒有確認他的資格卻又要他去拿選民資料,這是什麼樣的政府,讓人無法理解。

《明報》報導,選舉事務處25日晚陸續通知部分參選人,指其提名「過關」,獲確認「候選人」資格,當中包括拒簽確認書的部分泛民政黨成員,包括民主黨、公民黨、民協成員;但有部分已經簽署確認書的本土派參選人,暫時未獲確認參選資格。參選法律界的公民黨郭榮鏗質疑,這次審批安排「灰色地帶很大、太人治」。

據了解,至少13名泛民人士遞交提名表格時,拒絕填寫確認書。

香港立法會參選人、民主黨總幹事林卓廷在臉書上po出香港選委會的通知,要他去索取選民資料。   圖:翻攝林卓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