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柬埔寨阻撓,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的24日外長會議聯合聲明泡湯,外國媒體「RAPID CITY JOURNAL」於25日報導,由於菲律賓、馬來西亞、越南及汶萊不打算放棄,東協10國外長決定在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碰面前,25日再進行會議討論。

路透社指出,東協10國外長會議是菲律賓在海牙仲裁法庭對南海爭端做出判決後,參加的第1個國際會議,在寮國首都永珍舉行。會議比原訂時間晚了1個小時才結束,東協外長會議預計發表聲明,原本主張在東協外長會議公報提及開於南海爭端的裁決,並強調必須遵守國際法,強烈牽制中國。不過受到中國堅定盟友柬埔寨的反對,計畫腰斬。

「日經中文網」也報導,這場前哨戰在第一天就陷入混亂局面,前景被蒙上了一層陰影。該報導表示,根據他們掌握的22日的聲明草案中,明確提出,「為解決南海紛爭,有必要完全尊重法律」。這句話可以説這是強烈牽制中國的內容,當時主席國寮國也沒有明確反對,大部分國家就牽制中國達成一致。但事與願違,菲律賓外長亞賽(Perfecto Yassay)離開會場時,表情嚴肅地拒絕媒體採訪。

「RAPID CITY JOURNAL」報導,在柬埔寨不妥協的態度下,24日舉行3場會議都毫無結果,但中國與東協4國菲律賓、馬來西亞、越南和汶萊的糾紛,已經成為該地區的一個重大外交和潛在的安全問題,因此東協10國外長決定25日再度召開會議。

這次外長會議被定位為26日召開的東協地區論壇前哨戰,中國、日本與美國都將出席,預計圍繞南海問題展開激烈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