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砍7天假的《勞基法》草案引發爭議,22日有網友找出總統蔡英文於1月接見工鬥時的影片,影片中她承諾,「會堅持實質的週休二日」,且在制度轉換過程中,不會讓勞工權益受損。這段影片再度被拿出來引述,引發網友批評蔡英文的政策是「髮夾彎」,碰到財團就轉彎。

儘管外界正反意見不一,府院黨仍堅持力推「一例一休」《勞基法》修正草案,並不斷強調一例一休是綜合勞資雙方意見後,最有共識的版本,引發勞團不滿。

在22日,有網友挖出蔡英文於1月競選總統時,接見工鬥時的影片在22日,影片中她承諾,「我們堅持的是週休二日,而且一定是要實質的週休二日。」且在制度轉換過程中,不會讓勞工權益受損。

這段話引起網友反彈,直呼蔡英文政策是「髮夾彎」,選前說一套,選後碰到工商界反彈,就做另外一套,尤其是砍7天假,完全與她所說的「制度轉換不會讓權益受損」背道而馳。

對此,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澄清,沒有所謂的「髮夾彎」,過去勞工的假期只有「一例」,為了要讓勞工和公務人員一樣在週休二日上有同樣標準,才會制定「一例一休」的概念,且勞動部也宣布,勞工不可以連續上班7天,她認為,這樣子的做法,都符合當時接見勞工時所提的「週休二日」承諾。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也表示,目前世界各國「沒有週休二例」,而行政院版本的「一例一休」,在配套上也能達成週休二日的效果,且勞工若選擇在休息日加班,所得也會大幅提升,與她競選時所提出的承諾沒有違背。

影片為總統蔡英文在1月競選時,接見工鬥團體並承諾落實週休二日的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