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21日審查行政院版「一例一休」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不過輪值召委、民進黨立委林淑芬缺席,而時代力量占領主席台與國民黨針對勞工休假在委員會中發生衝突,議事停擺空轉,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表示,擇期再議。國民黨立委江啟臣22日召開記者會批評,政院提出的「一例一休」版本,連自家人都不買單,放任委員會空轉沒結果,江啟臣質疑,現在勞動部該如何處理接下來的教師節、中秋節等休假問題,別讓民眾無所適從。

江啟臣提到,21日的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因為沒主席主持,最終不了了之,「請教目前狀況是怎麼樣?中秋連假到底有沒有?民進黨團到底要不要在臨時會處理一例一休?」讓大家不知道現在該不該訂機票、車票,「不要讓人民無所適從」。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也批評,民進黨不斷宣稱一例一休是進步的法案,但是,連自家召委都不買單,勞工團體也齊聲抗議,請問這樣的法案還要不要推?王育敏表示,到底未來方案要怎麼辦?政策一再髮夾彎,讓勞工無所適從,「連休假都搞不定」。

另外,針對太平島爭議,江啟臣提到,20日有5艘我方漁船前往太平島登島捍衛主權,可能過幾天後將抵達太平島,江啟臣質疑,「漁船現在狀況如何、抵達太平島後能否順利登島?」江啟臣還提到,現在就連前副總統呂秀蓮都公開呼籲蔡英文政府對南海爭議應積極採取行動,但是,政府現在對太平島的立場反覆不定,江啟臣批評,「蔡英文欠國人一個交代」。

王育敏表示,蔡英文在國安會議說要將太平島打造成人道救援中心及運補基地,呼籲蔡英文先從漁民開始做起,假設漁民無法順利靠岸、運補,代表政府說的都是謊話,要求政府表明態度。另外,她提及,蔡英文接受華郵專訪時,提到九二共識卻隻字未提太平島,也說不能違反民意接受中國所設的期限,但7成民意都要求蔡英文登上太平島,批評蔡英文選擇性接受民意,龜縮處理太平島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