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政府20日證實,3名法國士兵在利比亞執行任務時不幸殉職。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指出,法國部隊在利比亞展開針對「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相關武裝組織的打擊任務。對此,利比亞當局並不領情,反而斥責法國侵犯主權。

法新社(AFP)報導,利比亞當局20日在臉書上發表聲明指出,他們歡迎友好的國家前去幫忙打擊「伊斯蘭國」,但任何的協助都應該建立在利比亞政府的邀請或協調下進行。

數百名利比亞人上街示威,抗議法軍出現在該國首都的黎波里以及西北部城市米蘇拉塔(Misrata)。群眾高舉「不要插手利比亞」、「不要法國干涉」。甚至有人焚燒法國國旗。

法國總統歐蘭德20日表示,殉職的3名法國士兵搭乘的直升機是在危險地區進行情蒐時失事。利比亞當局的情資則顯示,這架直升機是被地對空飛彈擊落。

利比亞自從2011年強人格達費(MoamerKadhafi)垮台後,便陷入各股勢力擁兵自重,割據地盤、彼此混戰的局面。在東部的班加西(Benghazi)等地區更出現許多激進團體,「伊斯蘭國」也在這裡發展勢力。

法國政府對非洲相當關注,2011年曾在利比亞強人格達費與反抗軍內戰時出動軍機轟炸格達費的部隊。2013年,「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曾經報導,法國部隊有8千4百人在海外行動,其中有2/3被派到非洲,對付馬里(位於非洲西部)和中非共和國的內亂。法國冠冕堂皇的理由固然是要阻截極端勢力蔓延,但非洲不少人認為其真實動機是為了要控制非洲的資源,加上法國曾在北非許多地區殖民,非洲人難免對法軍的行動深有戒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