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19日中國旅遊團遇國道火燒車意外,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20日召開記者會,已接受交通部觀光局海峽交流基金會、鉅龍旅行社委託成立緊急事件事故處理小組,將協助接待中國罹難家屬赴台及在台一切事宜。

旅行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許禓哲表示,旅行全聯會將會盡力協助離看家屬來台相關事宜,同時擔任政府單位聯繫窗口、編制緊急事故前進指揮中心,副理事長蕭博仁負責對外發言及現場指揮,緊急事故委員會吳雁輝擔任志工召集人,協助招募、召集志工。中國遼寧省對台聯繫窗口由大陸委員會召集人許淑玲負責。

蕭博仁在會中提到,罹難者家屬來台的相關事宜,目前還在跟中國官方協調,原則上是21日下午將會用包機方式抵台,不過,包機事宜還在與中國民航單位及台灣落地時間協調,還未有確切時間,並且也正在與中方聯繫來台的家屬人數。

蕭博仁說,此次通知對岸罹難者家屬,希望是以「直系」親屬來台為主,因為要配合檢驗DNA確認,包機事宜仍在跟遼寧旅遊局協調,會由中國方面包機來台,但不確定是哪家航空公司。

蕭博仁還說到,原則上會協助家屬處理完頭七後,就安排他們離台,不過由於罹難者家屬都尚未抵台,也未接獲家屬或中方提出任何要求、需求,目前家屬來台簽證及機位分配事宜正在協調,預計罹難者家屬每家分配1部休旅車、1位志工協助。不過關於賠償部分,蕭博仁說,目前固定強制險200萬、旅行社投保責任險200萬、乘客險150萬,合計550萬。

蕭博仁表示,在新政府上台後,中國觀光客來台有減少趨勢,希望不要因為此事故影響其來台意願,將會做好善後工作,兩岸友誼可以保持下去,不會受到太大影響,而對於這事故發生後,這兩天也尚未有中國觀光陸客退團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