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媒新華社日前報導,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蒙古烏蘭巴托會見越南總理阮春福時,阮春福表示「越方尊重中方關於菲律賓南海仲裁案的立場,主張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解決爭端」。但是越南隨即透過越通社打臉中國,表示這些報導是虛假不實的消息,同時舉辦「黃沙與長沙歸屬越南:歷史和法律依據」資料展,證明主權。

「越南人民網」19日報導,越通社18日獲得授權報導,反駁近日中國官方所謂「越南總理阮春福尊重中國關於菲律賓南海仲裁案的立場」的失實報導。其實阮春福在15日的臉書上就表示,與李克強會面愉快,他向李提出要求中國勿使南海議題複雜化,越南對於荷蘭海牙仲裁法庭的判決,也做好所有措施,以維護東海(南海)的和平。

越方指出,實際上,在與李克強舉行的會晤上,阮春福在涉及東海(南海)問題時,已提議雙方一齊努力認真落實兩國高層所達成的協議和共識,包括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與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在2011年10月所達成的《關於指導解決越中海上問題基本原則協議》,以推進海上談判機制,同時管控好海上分歧。此外阮春福也提出,要全面落實《東海各方行為宣言》,早日制定「東海(南海)行為準則」。

可能沒想到中國官媒會做出「失實」報導,越南政府強調,根據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確定的越南內水和領海的主權,重申自己對黃沙和長沙兩座群島的主權。另一方面,中央社報導,越南19日再度舉辦「黃沙與長沙歸屬越南:歷史和法律依據」資料展,展出多項自17世紀以來在海內外出版的地圖集、輿圖集、文物與書籍等資料,證明越南對西沙與南沙群島的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