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觀光客來台旅遊19日發生重大火燒車事故,造成26人慘死,根據桃園消防局火調科鑑識人員晚間初勘,疑是車頭機械故障或電線走火,也不排除是是飲水機配電不當或電線老舊引發火花釀禍,真正原因仍待調查單位鑑定。

《壹週刊》報導,消防人員根據車輛外觀及行車記錄器初判,造成如此嚴重傷亡的原因可能是,左側逃生門故障,僅能微開,而右側逃生門被護欄卡住,且起火點可能就在車廂內,經過鑑識人員在車內採證後發現,起火點就在駕駛座後方。

火場鑑識人員透露,造成火燒車原因可能是車頭機械或電線走火,另因遊覽車內設有飲水機,鑑識人員也不排除是飲水機配電不當或電線老舊引發火花釀禍,桃園地檢署指揮警、消深入鑑定調查中。

根據國道高速公路警察局提供路面監視器畫面,時間在中午12時57分,地點在國2西向4.2公里。畫面中遊覽車先是冒出大量濃煙,車速相當快,持續到2.8公里處車頭起火,失控撞擊外側護欄。

這起事故發生當下,第一大隊五楊分隊員警林光華正在西向3公里正準備停下來測照時,得知遊覽車火燒車,立即拿滅火器往前跑到遊覽車後方試圖滅火及敲擊車窗,但火勢迅速蔓延,車窗無法擊破,安全門卡死,最後仍難以挽回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