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捍衛太平島主權,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江啟臣安排20日登太平島考察,經過協調後,民進黨團安排王定宇、羅致政與蔡適應同行。民進黨團19日召開記者會批評,原先綠委陳亭妃也想要隨行前往,因位置不夠而退出,卻發現出席名單竟然還有江啟臣的助理,王定宇批評,「立委不能去,換助理去嗎?」

此次由江啟臣率團考察團中,隨行團員有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羅致政、蔡適應以及國民黨立委徐世榮、黃昭順、呂玉玲等7個名額,將在20日搭乘C130運補機前往太平島。

羅致政表示,此次是搭乘是例行性的運補班機,原訂有10位科研人員要登島調查,但因為江啟臣堅持登島視察,因此將科研人員撤下。民進黨對於台灣在太平島主權沒有任何疑義,此次為了在國際上發聲,民進黨盼淡化政黨色彩,但可惜國民黨的記者會以及登島人員安排充滿政黨色彩,不但砲口對內,甚至還批評國家元首蔡英文未展現捍衛國土,非常不恰當。

王定宇也表示,此次登島考察團民進黨團派了羅致政、王定宇、蔡適應、陳亭妃參與4人參加,都是國防外交委員,後來被告知機位名額不足,所以陳亭妃才退讓;不過19日公佈的登島名單中,赫然發現有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辦公室助理,王定宇批評江啟臣,「有委員不能去,換助理去,這算什麼一致對外?」

王定宇還質疑,為何內政委員會的立委黃昭順也在登島名單內?黃昭順非但不是國防委員,並且此週內政的輪值召委也是陳其邁,應由陳其邁參與,怎麼換「黃太后」去呢?登島名單顯然無法說服人。

最後王定宇抗議,若是江啟臣堅持要讓助理一同前往太平島,「那我們就不登機」。而江啟臣受訪也回應,助理陪同可以幫忙做記錄,為立委服務,蔡適應也反駁,國防部就有派新聞官,且外交國防委員會也會派主秘登島記錄,認為江啟臣的理由太過牽強。

19日公佈登太平島的名單中,赫然發現國民黨立委江啟臣的助理也在其中。   圖:鄭佑漢/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