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仲裁案結果認定將太平島降格為「岩礁」,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提案20日將登島捍衛主權,不過,傳出有漁民想自行前往太平島護島,卻遭漁業署威脅吊銷執照,國民黨團19日也召開記者會批評,政府恐嚇漁民,要求應派軍艦護航,並儘速劃定太平島200海浬經濟海域。國民黨立委王育敏也譏諷,新政府未能維護太平島主權,蔡英文根本是「怕東(日本)又怕西(美國)」。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江啟臣、王育敏19日在立法院召開「自己主權自己護、總統不護立委護」記者會,不過,受邀請出席記者會的內政部及漁業署都未有代表出席。林德福表示,許多漁民想要登島護主權,卻傳出漁業署威脅吊銷執照,痛批政府「沒膽護主權,還要挾漁民」。林德福要求國防部應該要派軍艦護航,政府也應積極劃定太平島200海浬經濟海域。

江啟臣批評,南海仲裁案發生至今,政府靜默,沒有具體作為,至今仍未開國際記者會,在漁民自發護主權時,還傳出阻撓行動,而內政部及漁業署不參加記者會,是藐視國會和心虛的表現。

江啟臣表示,國防部的作為相當消極、被動,直指是高層授意,要求高層應拿出肩膀,對於國防部以「時機敏感」婉拒馮世寬同行,他認為,馮世寬身為國防部最高的長官,應站出來號召民眾給辛苦駐守的弟兄打氣。而關於劃設200公浬經濟海域,他強調,政府應慎重考慮,儘快劃設,才能確保和其他國家談判的籌碼。

王育敏更在會中批評,下令打壓漁民的官員應該立刻下台,並提到馬政府執政時,不僅派遣戒護船,總統及副總統也支持漁民捍衛漁船,反觀現在捍衛太平島的行動,只派遣一艘台東艦做例行性巡訪,批新政府軟弱、未有具體作為,譏諷蔡英文「怕東(日本)又怕西(美國)」,她也表示,若是政府不理睬前總統馬英九的10項建議,那提出更高明的做法來捍衛太平島主權。